学生会
首页|校会简介|新闻动态|莘音专栏|院系风采|团代会|学代会|文档下载|联系我们|迎新专栏
最新动态
尚无内容。
核科学技术学院
您的位置: 首页>>院系风采>>核科学技术学院>>正文
核科学技术学院
2015-10-23 18:58 学生会 

学院简介

    学院的前身系始建于1959年的原核工业部衡阳矿冶工程学院技术物理系,是国内最早成立的核学院之一。现有核工程与核技术、辐射防护与核安全、核化工与核燃料工程和核物理四个本科专业,其中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是国家一类特色专业、国家管理专业、国家国防科工局重点建设专业和湖南省优秀重点专业;核技术专业是国防紧缺特色专业;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是湖南省重点学科,核技术及应用二级学科是湖南省首批优势特色重点学科。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被教育部列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十二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学院现有核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核技术及应用博士点和核能科学与工程、核燃料循环与材料、核技术及应用、辐射防护及环境保护四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具有核能与核技术工程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核技术及应用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授予权。核能与核技术工程硕士点被教育部列入卓越工程硕士教育培养计划。

    学院现有教职工70余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18人,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25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人,湖南省“121”人才5人,特聘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芙蓉学者特聘教授1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3人。学院拥有“放射性测量与防护技术”湖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核科学与技术科研团队”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光荣称号。

    学院拥有“核工程与核技术”教育部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中央与地方共建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核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核测控与核安全防护”湖南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和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南华大学氡实验室是IAEA国际氡计量组织的亚洲区域协调实验室、国家氡及其子体专项计量检定授权实验室和国防放射性计量的“矿冶放射性计量站”,已为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家单位提供了比对测量、刻度、检定、仪器测试和科研试验等技术服务。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获国家发明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2项,出版专著7部。近年来承担科研项目90余项,其中国家973子项目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8项、国防基础项目14项、省部级及国防预研重点项目30余项。“13N泄露监测系统”、“核技术综合实验平台”、“瑞尔康防氡乳胶漆”、“钢水液面控制仪”、氡系列测量仪等科研成果已转化为产品,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学院重视对外交流,与清华大学、日本北海道大学、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科院上海原子核研究院等著名高校和知名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先后举办了“第九届亚洲ADS及核嬗变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亚太地区测氡研讨会”和“环境Rn/Tn测量与评价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国际会议。

    学院毕业生主要在国防工业、核工业、大型医院与环保行业等各相关领域从事与核有关的研究、开发、制造、运行、应用、教学及管理等工作。

运动健儿展风采

演讲场上自信扬

图片出处:南华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官网

网址:http://hjxy.usc.edu.cn/lis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1201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中国湖南衡阳常胜西路 28号南华大学 学生会办公室
Email:nhdxxsh@163.com 邮编:421001 南华大学学生会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