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首页|校会简介|新闻动态|莘音专栏|院系风采|团代会|学代会|文档下载|联系我们|迎新专栏
最新动态
尚无内容。
莘音专栏
您的位置: 首页>>莘音专栏>>正文
眼前未必是苟且的生活
2016-05-08 17:32 医学院通讯社 屈可欣 

    3月下旬,许巍歌中的一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席卷媒体,一时间,“诗和远方”成为了人们对未来希望的又一个代名词,让人在疲惫的生活中聊以慰籍。但就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忍不住向大家推荐法国电影《天使爱美丽》,我们一起来看看,眼前的生活,都是一种苟且吗?

    一部长达122分钟的电影,前面总是有一大段令人一头雾水的情节,更何况《天使爱美丽》还是一部以细节刻画取胜的电影。母亲离世,父亲自闭,狭小的生活圈,这就是艾米丽童年的生活背景。长大之后,枯燥无味的一切没有任何改变,尖酸刻薄的杂货店老板,备受欺侮的伙计,终日忧郁的邻居,闭门不出的画家……看到这些请不要急着放弃这部电影,仔细想一想,这像不像我们眼前的生活呢?又多又难的学习任务,不情愿却不得不参加的活动,与身边同学不咸不淡的关系,藏在心里好久都没有实现的愿望……种种的不如意,就这么组成了苟且的生活。

    但总有一个转机让人从苟且走向诗与远方。影片中,这个转机就是戴安娜王妃的去世。艾米丽开始意识到生命的脆弱和珍贵:既然生命如此短暂,怎么能就这样无趣地、将就地活着呢?于是她开始试着改变自己和身边的人,她为老人寄去童年的宝贝,看老人激动落泪的样子;给邻居寄家书,让她重燃对生活和爱的希望;给爸爸的玩偶拍旅行照,只为鼓励患自闭症的父亲出去走走……看到身边的人开心,她的大眼睛里就会泛起善良又狡黠的光。也就是在这样让自己快乐也让别人幸福的努力中,她遇见了自己爱的人,并在她曾为之付出的人那里得到勇气,坚定地走向冥冥中注定了的爱情。

    如果我们也学着改变,未来也会变得明朗一些吧?如果我们放下手机,去运动,去阅读,去弥补那些曾经听之任之的课程,将来总会与一个更好的自己相遇。如果我们多一点真诚,多一点微笑,多一点换位思考,身边的人也终能感受到我们的友善。

    走向美好未来的路固然不平坦,但我不想说我们要耐得住寂寞,我只希望我们都能在黑夜中留住心里的光,在疲惫的生活中永远记得去发现身边的美。VB课前对桌面做点手脚,每次完成一个任务关闭窗口后新出现的可爱壁纸像是对自己的奖励;花盆里本以为不会再发芽了的薄荷突然冒出了头;旁边座位陌生的漂亮姑娘在你对着教材摸不着头脑时给你一个提示……这都是生活中真切的快乐啊!就像艾米丽不开心的时候打水漂,把草莓套在十指上再一个一个吃掉;用鸽食在地上摆出指引男主角的箭头……再枯燥的生活中,也有等待发现的乐趣,做一个心中有阳光的人,任何一种生活都不是苟且。

    “我想成为一棵大树,高兴时,开花,难过时,落叶。”而开花和落叶,都成其风景。收起关于诗和远方的幻想吧!若不将眼下的生活过得诗意,未来的日子里也只有苟且。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中国湖南衡阳常胜西路 28号南华大学 学生会办公室
Email:nhdxxsh@163.com 邮编:421001 南华大学学生会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