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首页|校会简介|新闻动态|莘音专栏|院系风采|团代会|学代会|文档下载|联系我们|迎新专栏
最新动态
尚无内容。
校会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校会新闻>>正文
南华大学第十七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辩论赛复赛圆满落幕
2018-04-17 13:00 文/周炜 摄影/周豪庭 

4月15日下午2:30在南华大学红湘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南华大学第十七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学生辩论赛复赛。大赛由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和南华大学学生会主办,南华大学学生会宣传部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晓衡老师,校团委副书记李海洋老师作为特邀评委出席了本次大赛。

                          
    第一场辩论赛是围绕自媒体时代,真相离我们越来越近还是越来越远展开的。正方公共卫生学院的一辩首先就开宗明义地表示自媒体使人们多了获取真相的途径。反方经济与法学学院则持自媒体时代具有娱乐性的观点。在各自一辩的开篇立论之后,正反双方二辩紧随其后,进行了紧张激烈的驳论。反方二辩表明自媒体时代信息太多,分不清真假。正方二辩则紧接着反驳道,自媒体能让人从多方面思考真相。在双方二辩的驳论环节之后,赛场气氛逐渐升温。在质询环节正方三辩从当下热门的方面来论证自媒体的重要性。反方三辩用女大学生受害的事件反击正方,表明碎片化的自媒体无法还原真相。质询小结环节正方紧抓反方漏洞反击,反方接过正方的话题并巧妙化解。到自由辩论双方再次发力,将辩论赛推向了高潮。正方用各种数据指出现在自媒体为主的事实。反方则称传统媒体更有力,自媒体太碎片化,降低了真相的可靠性。正方四辩举了如果反方一辩拒绝正方三辩表白来比喻反方不愿意接受自媒体的好处。其精彩的反驳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鼓掌。之后观众提问环节大家也踊跃提问。至此本场辩论赛结束。

李晓衡老师总结道,自媒体新闻是个人发起的,虽然相对要快,却难免有真伪之别。国家官网发布的一般是真实的,却相对要慢。然而不管是自媒体也好,传统媒体也好,存在即是合理。同时又指出辩论赛双方优缺点。他指出,辩论赛尤其要立论,要守住自己的底线,要有根据,而质询环节是重点,要一个一个的打。正方立论很好,但一二三辩却讲得有点偏题。反方整体配合要好一点,但要更加主动一点。一番点评,顿挫有力。之后经评委讨论后,反方经济与法学学院胜,正方四辩为最佳辩手。

第二场辩论赛则是女性专属停车位是否为歧视。立论环节正方土木工程学院一辩用权威数据表明女性停车技术与男性无差别,所以说这种对女性的过分保护即是偏见。反方则称这是曲解,设置专属停车位是善意的,是对女性的关爱。到质询环节反方继而发力道这个措施是典型的好心办坏事,本质属于歧视。反方二辩尖锐提问道,老人专属座位也是一种歧视吗?辩论赛火药味渐浓。正方三辩也不甘示弱,问,那为什么高考、考驾照是一样的,而停车不一样?两方都直击社会尖锐问题。到自由辩论环节比赛更加激烈。两方都从前面双方的漏洞入手,继而鲜明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反方从生理方面入手,指出男女生来就存在差别。正方回应道如果存在差异,为什么高考男性不更高分录取?精彩的反驳引得一片叫好。正方四辩继而趁“盛”追击,表示纵使出发点是好的,但人们会忘了初衷,就算女性车技再好,当她们到专属停车位停车后,就会让人产生车技不好的错觉。有力回击了反方。辩论赛在观众互动环节后结束。

                          


    最后李晓衡老师首先对反方点评道,反方对辩题理解得很到位,但应从更多方面来支持论点。并且李老师还更细化地给他们举了例子。李老师反过来又指出正方也存在这个问题,双方都没有延伸下去。双方应该把辩题的内容提高到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上升到一个层面,上升到一个理论和价值高度。并举了生活中的很多例子。提出要发散思维,而不能只局限于一点,要由点即面,才能给人以深思。之后经评委讨论,正方土木工程学院获胜,反方三辩为最佳辩手。至此,大赛到此结束。

通过这场辩论赛,辩手们不仅为我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辩论赛,又让我们领略到了辩手们的风采。同时老师的见解也让我们有所感悟。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中国湖南衡阳常胜西路 28号南华大学 学生会办公室
Email:nhdxxsh@163.com 邮编:421001 南华大学学生会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