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首页|校会简介|新闻动态|莘音专栏|院系风采|团代会|学代会|文档下载|联系我们|迎新专栏
最新动态
尚无内容。
院闻速递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院闻速递>>正文
计算机学院举行“陈琛奖学金”成立大会暨纪念陈琛老师师生座谈会
2018-10-10 20:24 文:湛黄涵/摄:郑浩森、龚谢平 

10月3日下午,为响应学校“迎校友、回母校、建名校”六十周年校庆活动,纪念我校计算机专业奠基人之一、知名老教授陈琛,计算机学院举行“陈琛奖学金”成立大会暨纪念陈琛老师师生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阳小华、院党委书记肖基毅、院长刘振宇、院党委副书记卢清华、陈琛教授生前老同事和部分84级校友、在校生代表共约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

大会首先由院党委书记肖基毅宣读了学院成立“陈琛奖学金”的决定和倡议书。接着,刘振宇介绍了陈琛教授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毕生精力、为南华大学计算机专业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光辉事迹,陈琛教授光荣而又不平凡的一生,值得全体教师好好学习。之后,原陈琛教授的学生---84级校友深情回顾了陈琛教授在校期间教书育人的感人事迹,退休老教师、原系主任李炳麟、原同事龚大可、侯仁达、王定江等退休老教师追忆了陈琛教授工作生活中的生平点滴。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陈琛教授是计算机学院发展史上一位非常有影响力的人物,作为计算机系当时唯一的一个副教授高级职称教师,为计算机专业的教学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因此学院决定以陈琛教授的名义设立奖学金特别有意义。通过设立“陈琛奖学金”,既资助了计算机学院的优秀贫困学子,让学院广大校友有机会回报母校的培育之恩,同时它设立的宗旨也是特别契合陈琛教授当年无私关心爱护学生、帮助学生的高尚品德。

最后,阳小华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深情地回顾了自己三十年前作为青年教师担任陈琛老教授助教时受到的诸多帮助和指导,以及陈琛教授为计算机系的发展壮大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对于学院设立“陈琛奖学金”他作了三点重要指示:第一是最具有意义。大学是崇尚学术、培养人才的地方,以优秀教师命名奖学金很有意义。第二是最具有代表性。在学院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教师,学生的成长离不开他们的辛勤培育,选择以陈琛教授名字命名是因为他在教学、工作、育人方面最有代表性。第三是最具内涵和品味。从影响力来看,陈琛教授对学生影响极大,他的学习精神(英语专业自学计算机)、钻研精神(自主研制我国第一代计算机)、奋斗精神(解放前即参加了革命)、奉献精神(毕生专注于教育事业)都是值得大家学习的,基于此,选择陈琛教授名字命名奖学金显得品味最高、内涵最深。他特别强调,设立陈琛奖学金,不仅能资助学院贫困学子完成学业,校友们在返校聚会时也能通过捐资助学的方式留下记忆和纪念,这也是校友关心母校、感恩师生情的一个重要平台和载体。他充分肯定了以84级为代表的校友们对母校和恩师的一往情深,指出以陈琛命名奖学金,深刻体现了“大学是教书育人圣殿”这一要义,要求学院充分利用好这一载体,把校友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化作帮助学子、壮大学院的有力行动。

陈琛老教授是深受业内尊敬、学生爱戴、后人景仰的我校计算机系奠基人之一,1985年以58岁高龄从湘潭大学计算数学教研室调任我校计算机系任教。他知识渊博、治学严谨、诲人不倦,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培养了以“蛟龙号”副总设计师、“深海勇士号”总设计师胡震校友为代表的一大批栋梁之才、行业精英,为我校计算机专业发展、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以陈琛教授命名的奖学金由计算机学院校友捐赠成立,旨在弘扬校友爱校敬师之情,奖励计算机学院优秀学子奋发向上、再攀高峰。

座谈会现场

                         

阳小华发表讲话

                           

校友发表感言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中国湖南衡阳常胜西路 28号南华大学 学生会办公室
Email:nhdxxsh@163.com 邮编:421001 南华大学学生会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