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首页|校会简介|新闻动态|莘音专栏|院系风采|团代会|学代会|文档下载|联系我们|迎新专栏
最新动态
尚无内容。
文学绿洲
您的位置: 首页>>莘音专栏>>文学绿洲>>正文
向来灯晚,傅镜如明
2016-10-31 22:02 文/蒲海峰 

 

        那天,许久未联系的晚灯给我发很多很多照片,是我一直梦寐以求的沙滩。碧海蓝天,如梦如幻,像是梦里早就去过似的,那样熟悉,又有些悲苍。

    她跟我说:我还是喜欢用手写字,憋屈的厉害的时候就一个人待在图书馆写日记,一边写一边发呆,最喜欢的位置靠着窗,旁边有颗特别特别大的榕树,那个位置时常光影斑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今天谁路过了你,你,又丢失了谁。

       我说:也是…

      她许久才回了一句: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我:嗯…又看了看照片,说…你瘦了许多。

       她说:还好啊!

       我问:他还好吧?

      她回答:不知道,应该很好吧。又说:我要睡了。

       我:安

     在我们情窦初开的年代,世界里只有单纯的能量守恒和化学方程,ABCD任何事物对于我们来说都像是选择题,所有事都有正确答案。最复杂的也莫过于立体几何线性函数而已。那时是我们人生中最好的年纪,教室里的每个人都有青春的模样。现在看着走来走去的人群,都觉得现在的生活如此不真实。也许怀旧,也许怀念。

     后来我们颠沛流离,两手空空,忧心忡忡,言不由衷。都会想起这样的日子在出现的那个人,我生命里,尽是温暖。

         谁又会想到多年后的我们恶缘羁绊,孤独无依。

 

 

(一)

      晚灯,原名陆晚灯。

    我认识她是在高二,我曾向她借过一把伞,纯白色透明,如冬天的白雪,雨滴从天空中落在,打在上面,溅起许多小水滴,如打在玻璃上一样。那时候打着那把伞我都会忍不住仰起头,那样的画面,至今走在大街上,看到同样的伞忍不住还会想起。

        早些时候我听起是因为同宿舍的傅镜如。突然很忧虑,怎么写这份八年的感情,况且我也没意料结局会是这样。

      有时候真不懂为什么总是那么儿女情长,也不懂她怎么那么坚持。

 

(二)

 

     我,傅镜如,陆晚灯曾在一个初中读书,

       那个学校一共五个班,而我在二班,他们两在一班,那时候其实我们都不认识,我只记得他们有个很潮的班主任,虽然现今我也想不起他的名字,但我对于那次在教务处被他用扫帚抽仍历历在目。

     在一班,陈晚灯喜欢傅镜如好像是个公开的秘密,那时候都还懵懂,喜欢就是单纯的喜欢,与人无关,因为傅镜如成绩好,人又聪明。学校是寄宿制的,好像每个人都只能呆在学校,那时候我们埋怨每天都如同猪一般的生活,而现在我却异常怀恋那样的日子,无忧无虑,无忧无虑。

      晚灯是初三转学过来的,认识傅镜如,是在一天晚自习,教室的人都走完了,而傅镜如仍安静的看书,那时候不流行手机,晚灯就在他后一桌,晚灯在笔记本上写下几句话,用笔戳他的背。他转过来,她感觉他像是从阳光里走出来的男孩,轮廓分明,晚灯脸红到无话可说,忙把手里的笔记本递过去,示意让他看下去,然后假装埋头认真看着练习题。

       傅镜如拿过笔记本上面写着还算娟秀的字。“——你叫什么名字,你怎么这么努力,以后你教我数学,好不好?”

       他只写下自己的名字,其它都没作答,然后把笔记本从肩膀上递过去,头都没有转过去。晚灯很开心打开笔记本转而失望。因为笔记本上只有三个字“——傅镜如…”  她准备再叫住他,不过他已收拾好书,人已经到了门口,给她的是场难以追逐的背影。

      他冷漠成熟,在接下来很久一段时间里都无交集。

      那天午休后,晚灯来教室有点早,她坐下时,好几个女生围过来,傅镜如已转了过来,她同桌拿出那个四格游戏纸,开始玩起来。

       “数一下你们的名字笔画数,然后算出你想知道和对方关系的笔画数之差。”  她同桌神秘地笑笑,烛光里侧脸熠熠闪过一丝光。

      晚灯在心里迅速默默算出自己的笔画数,然后又算出和傅镜如的笔画,他的笔画太多了,害得她数了三遍?她心想以后要是有孩子一定不会取这么复杂的名字。

      那几个女生都把喜欢的人名字都减好了,用四格游戏纸找到了关系。

      她同桌跟喜欢的那个班上的男生是“欢喜冤家”

      “欢喜冤家。哈哈哈……”  她同桌笑得差点碰倒在桌上的书。

       然后她问晚灯名字的笔画,用自己的名字减出来,结果是“永恒友谊”

       “哎,我们真有缘哎!”  晚灯高兴到。

       “这个假的吧!” 傅镜如添加一句。

        “肯定真的啊!” 那女生回答。又问“快说说你的名字多少画!”

       “34画…”  回答得不是傅镜如,而是晚灯,才说出口众人都看着她,她才意识到自己说漏了嘴,脸上一阵红晕。

         旁边有个男生用手拍了拍傅镜如,调侃几句,然后又吹捧几句。那个女生也来兴致,把他们两的笔画减出来,然后自己悄悄的看结果。

       “是什么啊?”  晚灯红着脸,不过很在意所以忍不住先开口。

      “………”  她没有回答,只是意味深长的望了晚灯一眼。把结果给大家看…

       “终身伴侣,”  晚灯瞬间怔住了,虽然知道这是假的,但是人们对于奉承和假话往往没有抵抗力。晚灯不敢看傅镜如,着急说道:“这是假的了,肯定是假的!…”  不过心里还是很甜。

      “哇哦……”  旁边的几人又起着哄。教室的吊灯微微摇曳,傅镜如却不说一句话。

       晚灯见他这样又着急起来,着急的她脸会更红,而且会嘟嘴,那时候她还没脱去稚嫩的婴儿肥,在灯光摇曳下异常可爱。她怕心里想得到的答案失真,怕微风灯光不定,也怕就次错过一次机会。

      她着急站起来,想开口又咽在嘴里,和着口水吞下去。

         “不跟你们玩了,我去洗手间了。”撒谎说道。匆匆忙忙走出教室,事实她转头看了一眼傅镜如,可惜他仍一脸默然,没有起伏。她的心里突然大雨滂沱,前路漫漫。

 

 

(三)

 

       那天晚上,因为星期六,没有晚自习。晚灯安静的坐在他后面,天马行空。

       “今天老师讲的那里懂了吗?” 他转过头来问,她受宠若惊的不知道怎么回答,他衣服上有茶花的味道特别好闻。

        “太难了…” 晚灯支支吾吾半天,

         “哪里难了,拿过来,我给你讲…”他声音很温柔,这是第一次他主动找她说话,仿佛可以融掉冬天的白雪。

         他耐心的跟她讲着重点难点,可她一点没有听进去。不过最后他问懂没?晚灯不懂装懂的懂了。

         讲完题,晚灯说道:你这样不行的,要劳逸结合,出去走走吧,今天星期六哎。

     看得出其实他不想去,但不知道为什么,心里莫名其妙的对这样一个女孩所动。把桌子上的英语书合上和晚灯一前一后得走出教室。

        学校很小,操场的角落有棵大树,树下有个乒乓球台,围墙外的路灯照下来,印下两个人的影子,被忽明忽暗的夜光拉得极长。小细踱步,颔首不语,有两个身影安静缓慢前行。

       学校巨大的梧桐树叶子正在发芽,夜晚害羞地不敢出现,夜光照下来,树叶暗绿。林荫小道旁边的花正开着,风让它弯腰点头。

       认识傅镜如,也快半年了,时间的真相是往事历历在目,恍然经过就错过。

      晚灯喜欢他,就要毕业了,她想要是要做点什么,却是毫无准备。让她惊讶地是,这次居然可以和他默契地同时走去操场。

      “傅镜如,你相信那个游戏吗?” 晚灯突然说道。

       “…………”  他没有回答,晚灯有些突然,下一刻凑到他的身前,鼻息声在耳边荡漾。

     “我喜欢你。”  莺莺开口。

     风吹来的时候,叶子沙沙地唱着情歌,夜光愉悦地为花朵播撒牛奶样的光,他们安静地站在原地,维持着一个姿势。

      “我……我……”  他吞吐半天没有说出口。

         “怎么了?”  晚灯温柔的问…

         “快要中考了,好好复习吧!” 然后他看着她很久,然后转身回了教室,留下晚灯想哭却无从哭起。

     那时候我们不懂爱,所以说着喜欢。我们逝去或经历的青春里,总有一个人,让自己的喜怒哀乐毫无规律。我们的青春里,那个人的存在极其重要,你的天空可以没有太阳,但那个人就是太阳,他身上发出的光,足以照亮你在路上牵着他不迷路。

    从那以后晚灯很努力,她想跟他上同一所高中,哪怕留在同一个地方也好。

        多年后傅镜如跟我说起,我突然很难想象那时候的晚灯那么的与众不同。我也试着想象那一晚,就像我们都经历过一样,两个人站在操场上面面而视,感觉这世界那么美好,青春那么温暖,脑子里全是未来的遐想。

    你想你喜欢的人,就在你眼前,安然无恙,和风而笑。

         不过那年中考,傅镜如年级第二,而我年级第四去了同一所高中,在同一个班,而是分在同一个宿舍。

       而晚灯去了另一座城市,以为一辈子也就杳无音讯。

 

(四)

      我们升入高中,好像那年没有什么特别,不过我要强调一下,那是个学霸的班级,我记得那年中考总分是750,而进那个班的最低分是608。班主任很凶残,凶残得善良。那时傅镜如仍是光环人物,而我成了点点繁星。我记得刚入学后学校又做了一次考试,那时候傅镜如比中考分数还高,而我低到500出头。

       其实我至今还记得去那个高中的第一天,我拖到学校快要年训完了才去的,因为我没有确定到底去哪里读,我进校门口,径直走向教学楼,操场两边都是军训的同学,突然感觉自己好牛逼,像极了一个领导阅兵一样,我跟校长握过手,他微笑对我说欢迎你来我们学校读书,事情过去这么多年,我想想到现在还是那么的小骄傲。

      而时光快得让人惊讶与不经意。

      那一年,周杰伦的专辑已经出到《跨时代》,里面收录了《烟花易冷》,《说了再见》,《好久不见》。军训后才开学,学校就把我们班每人发了一笔奖金,当时我兴冲冲得拿着钱就去买了手机,最后还被我爸死骂一顿。

      而认识傅镜如因为同宿舍,初中时我就知道他,只是没有接触而已,而跟他交谈一翻下来,我突然感觉有点相见恨晚的感觉。而后我和他成为兄弟。

      也就是那一年,我从他口中认识晚灯。我跟他都喜欢打桌球,喜欢溜旱冰,还喜欢在一家餐厅包月。每次桌球,他都会说一些他跟晚灯之间的事,然而就是这一点一点我累积了特别想认识晚灯的强烈愿望。

       我喜欢晚灯,她的勇敢,她的坚持,她的纯洁。

        我记得有一天晚上,傅镜如很兴奋跟我说起晚灯,说她回来了,他差点亲了她。我也很有兴致听他说下去…

      我们学校实在三条大道的交点处,交点处有一片很大的广场,中间一条直通整个城市。那天晚上傅镜如带着晚灯向左边的大道走去。他们回忆着过去,那时在课堂上传着纸条,在操场的围墙信手涂鸦。感情是淡淡的流水,清澈透明。但是生活都是意外与戏剧的连续剧,意外得喜出望外,戏剧得别出心裁。

        他说多想这条路就这样,一直没有终点,可走到一半时却因为一条狗折返回来,晚灯很害怕狗,因为小的时候被狗咬过,他笑她,而她不怒,或许爱一个人个人,他身上的所有坏都成了所有好。

      夏天,夜晚,和风。

      他跟她贴得很进,肩并肩走着,没有说话,也不想说话。那天夜色来得朦胧,街道朦胧,人也朦胧。突然世界安好,你爱的人就在身边。

      我想可是任何时候的爱情都比不上现在的朦胧情意。就像一切都是刚开始,刚刚破土发芽。

       最是一开始的时候,最值得让人怀念。好像你刚刚整理好妆容,你的王子就出现了。

      就出现在你面前,美丽又不意外。

        我跟傅镜如都寄宿在学校的,所以他不得不回学校,他们站在路灯下,就这样看着彼此,谁都不想最先离去。那么一刻他看着晚灯,突然倍感亲切和炙热,他低下头,凑过去,她也闭着眼,等待着久违的温柔,就在嘴唇隔厘米的距离,那么一刻,时间停止。

      故事前,故事后,画面定格,温暖美好的回忆。我写进诗里,藏进流年。

       最后,他没有吻上去,我听着不知道是心疼,又想笑他啥,又感觉还是他太成熟。其实那时候我就有些错觉,感觉他早已人入暮年。

       他跑进学校的那一刻,晚灯在身后大声的叫喊:

       “傅镜如,我喜欢你,我会再回来找你的!”

 

 

(五)

 

    是的,没过多久,她就回来找他了。晚灯转学了,转到我们所在的城市,这座回忆交织的城市。

       那时高二上学期,风中太阳毫不留情地烘烤着地球。闷热的教室里,自习课上,傅镜如的手机响起,进来一封信息,晚灯的,内容很简单——我回来了,现在在三中哦,过两天来看你。

      那时候我记得至尊宝为了骗紫霞仙子那段带着欺骗性却又十分感人的告白,而至今在我脑海记记忆犹新。

         “曾经有一段真挚的感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到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此,假如老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感情上加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我们青春挥洒着汗水趴在课桌上给某某某写情诗,老师在上面讲得天花乱坠,而我们都不知云尔,我不像傅镜如那样是个好学生,但我也不是一个坏学生。可晚灯喜欢他,死心塌地的那种,那时候的我有一种莫名的不解和嫉妒。

      隔天就是周六,晚灯来看他了,手里拿着很多东西,我远远的看着她然后跟傅镜如说着我自己去吃饭了,他刚很欢快的跑过去,不做停留。那时候有一种突然的落空感,不知道为什么。

      当晚傅镜如平安归来,提着一大堆零食袋子,气喘吁吁。

        “来,吃东西。” 他笑着,都挺好吃的,

     “算了,这东西我可吃不得。”  我继续看着我的书,没有看他。

     “靠,不要算了!”  说完还真TM把所以东西都放在床下的行李箱里了。

       “哎,搞点过来!”  我见他这动作,突然有点着急。他仍过来几包,我打开,然后斜靠着看着书,嘴里嚼着零食。

      “味道不错,哎,你们今天都干啥了?”   我下床去桌上拿水喝,吃的实在太干了。他对我会心一笑。我学着周杰伦的语气:“哎哟,不错哦!…”

       他笑了笑云轻云淡开始说…

     我们所在的地方不大,故事也很少,可他的故事我好像一下子还说不完。当天他和晚灯去了南山,原来我们一起上初中后面的那座山,站在山顶可以俯瞰整座城市,别有一番意境。

     上山途中, 晚灯走在后面,踩着他的脚步,样子很可爱,她嗔怨让傳镜如帮她拿手里的东西,说他一点都不绅士,他看不过,走回来接过东西有自顾自得走。她笑得像一朵花,说世界上只有他懂她。她拿出手机不停的拍路旁的风景,还有他的背影。真的在以后,晚灯给我看他的照片,真的每一张都只有背影。

       到了山顶后,一座亭宇拔地而起,每块砖墙上都刻满了海誓山盟,见证了多少天荒地老?大家都在恋爱的时候发着誓,说着永远。誓言就是自己不信却妄想让别人相信的谎言——除非你现在努力实现过。而爱情往往走在永远以前就宣布了结局——或分开,或成仇人。爱到最后只剩下误会一层,捅得粉碎。

      “嘿,镜如,你有没有想过永远这回事?”晚灯悄然对着夏风问道。

       “永远是多远?我觉得永远就是很远,反正远到我现在到不了。”  他喝了一口汽水,很有绕口令感觉回道,又感觉有些力不从心。

       “我不是指永远是多远啦,我是说永远是怎么一回事。”  晚灯又意味深长地问道。

       “永远就是,你有一天也会力所不能及,就忘记了当初出发的理由。”  他故作高深地回着。

       “我不懂啦。”    晚灯望着他,眼睛眨巴眨巴,闪烁闪烁,像是远方的星辰。

     “哎,算啦,你这么笨,我跟你说了你还是会忘记。那还不如不要说。” 放下拿着汽水,比划手,指着不亭宇里的石椅,示意让她坐会。她应声靠着墙坐下,眼睛望着远山和这座城市,仿佛似温柔,又似乎在流泪。

       或许青春期的男孩子,都有一种逞能的心态吧。总想要把自己伪装成大人的样子。现在我仔细想想,他们那时到底是什么样的关系。晚灯挑明告白多次,而他默然,没有答应,也没有否人,而她也宁愿这样,不进一步,不退一尺。

      当他们下山时,这座城市已万家灯火,与天空的点点繁星映衬,不一样的凄美。

         “傅镜如,你喜欢我吗?” 晚灯小声问道。万家灯火不及你,都不及你。

      “我……我不知道。”  唐傲回答也没有解释。

       忽然发现这个世界原来这么不同。

 

(六)

      高二,我们就被学校安排了月考,还有一周就又要月考。想想时间真的过得挺快,我还沉醉于开学典礼高二已经过了大半了。

       白天上课,夜自习下课还被班主任赶出去全班一起压压操场的蚂蚁。晚上回到宿舍就温习功课,或者看会儿书,背背单词,很怀恋那时候的生活,那时候以为最残酷莫过于班主任,而现在最残酷莫过于无人问津。

      那天晚灯来我们学校,我远远地看着她,她的样子很着急,我想走过去跟她说会话,可是我没有。我打通傅镜如的电话,说晚灯在校门口,问他知不知道?他没有回答,挂掉了电话。突然我有点着急,担心晚灯,可想来与我和干,匆匆走掉。

        就是当晚吧,晚灯加我的Q,我感觉挺意外的,我也没有告诉傅镜如,她问我:他还好吧,

      我说:挺好的啊,你们怎么了?

      她:没事,然后欲言又止。

     我说:好吧,然后去洗漱!

     回来时,进来五条消息。

     第一条,我很爱她。

     第二条,从第一次见到他,我就喜欢上他了。

     第三条,我忘不了。

     第四条,今天我去找他的,过两天就是他的生日,又刚好星期天,我本想希望和他一起,我为他过一个特别的生日。可是他说要月考,可能要看会书,我当时就生气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那么激动,我想他怎么能这样,对,我喜欢他,很爱很爱的那种,可是我把所以好对他的时候,为什么还要这样,毫无所谓,初二我就喜欢他,到现在,他对我也只是比朋友更近一点,比陌生人更熟知一点。为什么,这个公开的秘密他就毫无所谓。我生气了,我怒了,我问他我们到底什么关系,他云淡风轻说朋友啊,是啊,真的还是朋友,不得不承认,一直都是我一厢情愿而已,我脑海里收索着我们在一起的证据,可我找了好久好久,真的从开始到现在,真没有从他口中说出在一起。我感觉我失败了。我动用家里所有关系转学回来,我想见他,我想每天每时每刻都想见到他,在另一个地方读书,我每天写日记,每一页都是他,我想他,想到无法自拔,我多想他也知道,那天我想试着把我写的两本日记给他,可听到他说“我不知道”的时候,好像世界都为我关了灯。我不想再这样,我想让他承认他是喜欢我的,她是爱我的。可他没有,初中时候,他会很耐心跟我讲不懂得作业,他会叫我的小名,他说晚灯,你知不知道你很漂亮,她说要是一直这样就好了。他是爱我的对不对,可是他为什么就不承认呢?难道我不够漂亮,我不够主动,还是我从一开始就败了?可为什么他连这样都要拒绝呢?他知不知道我每天折的青纸鹤很难,里面装的每一句话我都想对他说,999个,还差三个,我想要他自己写下愿望,装在一起,等到老了,每天打开一张,每天回忆那时候的温暖。可是他说他忙,是啊,他很忙,连跟我在一起的时候也有些力不从心,为什么做什么都不可以,难道爱一个人就那么的难吗?我生气,以后他会在乎我一点,以为他会抱着我说,没事有我,可惜,他转身就走掉。我突然感觉他好残忍,对我好残忍。我想哭,可我发现没有力气再哭。万家灯火,独我空街。我的世界他的点点滴滴我的储存,可为什么……

       第五条,刮风下雨 凄凉如我。

 

 

(六)

      之后这一个月,我跟晚灯慢慢熟悉。我们一起开着无厘头的玩笑,一起谈论过傅镜如。只是每每谈及,她眼眸都暗淡无光,我不知道他在她心里到底是怎样的人,但我知道或许这辈子,在她心里一直有一片位子。

        我第一次见她,是个雨天,至今我忘了她那时穿什么样的衣服,佩以什么样的发型,我只记得如雨温柔,如水迷离。我跟傅镜如原本那天一起出去吃饭,我说:我自己带把伞吧!

      他说:就我的这个了,你快点!

      我只好应下,不过我没想到我们刚到操场,晚灯就打电话给他说在校门口等他,我说那我先会寝室吧,可雨当时实在太大,只能厚着脸皮一起去。见到晚灯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清新淡雅,笑而不语的那种。即使我们在QQ聊天里开一些无关紧要的玩笑,不过此时,真正面对这样一个女生时,我尴尬得不知所措,我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但我知道那样真的很窘迫。

     或许我就是那种人,不熟悉的时候我像在装逼,熟悉了的时候又像发疯。

       “哎,怎么不说话?” 她眼睛眨巴眨巴,俏皮问我。

      “………你们……”  我还说完,傅镜如诧异问“你们两个认识?”

       “当然了,当年初中只是比你低几分哎!”  晚灯接过话,其实开始我以为她是那种不善于言语的人,不过没想是我错了。

       “你们去玩吧,我去吃饭了。”  说完我就走了,雨还是很大,可是没办法,这样对他们而言更好。我匆匆跑了几步,听见后面有人叫我。

       “哎…你等等…”  晚灯的声音,很特别,但我也说不上哪里特别,俏皮里多一点成熟,我能说的只有这么多。

       “伞拿上,雨太大了,这样一会会感冒的!”  她有点关切,而我却面红耳赤很尴尬,总感觉这样的关切太突如其来,不太自然。不过在以后的日子里我才真正知道,晚灯对于朋友,真的很认真,没半分参假。

       无论男生女生,不管个性多独立要强,被人护着的感觉真好啊,是吧?

      当时的我, 莫名其妙的希望她幸福。

       “没事,又不远,你们去玩吧!” 我推脱着不要 ,毕竟她也只有一把伞而已。傅镜如也过来,说还是拿把伞,我一个人拗不过他们两个,就拿着伞走了,说明天一定还她。那把伞通明透白,就如她一样,纯洁洁白。

       而后来,那把伞却被我丢失,就像此时丢失那段记忆一样,不知所终,随大雨而去。

 

(七)

 

     高二下学期,我们都在外面租了房子,没有住学校了。所以那段时间里,我对傅镜如和晚灯只有碎碎叨叨的记忆。

       几乎每周晚灯会去他租房的地方给他煮好吃的,改善伙食。晚灯 煮得特别好吃,那次我去找傅镜如打球,刚好碰到,她叫我吃饭,我不好意意思,因为我也不知道那天她会在。

    那天天气有点热,一身短裙的她,浓墨黑色的长发束在后背,随意的用发夹夹在脸两边,额前一缕没扎住的头发随意的晃在她美好的侧脸上。

     我做在凳子上静静的看着她,又看看傅镜如,突然一阵羡慕涌上心头。复苏的火苗一般,瞬间在胸腔里形成一片燎原的大火。我真的希望他们能这样子,好好走下去。一辈子多长,那时的我们都太简单,以为就是今天,明天,后天,以为只能相爱就能永远在一起。

       “挺好吃勒,以后傅镜如可有口福了!”  我吃了一口,感叹道。可没想晚灯脸庞红晕,那时我以为他们早就在一起了,所以说话也口无遮拦。只感觉单纯的羡慕吧!可没想到这句话得到的是一阵沉默,而我不知所云还侃侃而谈。

       真像往往并不是我们看到的那样,我想!

       当时的那会我不会什么查颜阅色,一边不停吃菜,一边不停问他们以后在一起,打算学什么,以后结婚一定请我………而我却没有发现,他们都只是附和着微笑,出于礼貌。我现在想起当时的我是多么的蠢。为什么还有说那么不可理喻的话,我现在想起,真的为他们心疼,为晚灯心疼。

       一个人对你的好成理所当然,我想只有父母对孩子,还有晚灯对傅镜如。至今我还记得晚灯的一句话“他是我的命,所以我不能失去!”

 

(八)

        高考结束,我们也经历过了,没高考之前想着是考完那一刻会乱叫欢呼,结果完全相反,默默回去教室把课本什么的收拾收拾,不要的就给收垃圾的阿姨,然后就默默的回家了,脑子一片空白,有一种失去很重要东西的感觉,却想不起来到底是什么。我现在才知道是自由,天真,还有美好。

      我又见过晚灯,我们一起庆祝毕业快乐,傅镜如挺开心,我以为因为晚灯。可等到高考分数下来,我才知道他开心时因为那个,晚灯也替他开心,我真的不解。

      “你考的怎样啊?”  我也很开心,当时感觉无比自由,像是高飞的小鸟,将要搏击长空。离开那那么残酷的高三,离开那试圈堆积的牢笼。

       “不好!…很差…”  她还是那样俏皮的回答。

       “那你怎么赶上他的脚步啊?”  我反问…

       “他去哪里读书,我就去哪里找份工作啊!怎么样,你说。”  她想也没想,悻悻回答,云轻云淡,蓝天白云。

      那天我们都吃得特别高兴,而我现在却无比想恋,那段记忆,那段时间,那段煎熬,那段青涩。可惜只能成为怀念。我想我是那种不善于煽情的人,可每每写到那段时光,却常想泪流。

       通知书下来时,我们没有再聚,各自拿着通知书,去往各地。傅镜如最好,南京大学。而我过了一本线而已,我没有问晚灯,知道她去哪里,也是在上大学以后了。她去了深圳,二本类学校。

       就这样,那段青春美好,随一纸条约各奔东西,随一句珍重,散落流年。

 

(九)

       新鲜的大学生活让我们险些忘了在我们生命中那个时间出现的那么一个人,可每每想到不是泪流满面,而是无比温柔。而我想到晚灯,无比心疼。

       自上了大学后,我们都很少联系,但我知道每次放假,晚灯都会去南京,那时候每次刷空间,都能看到那些风景,傅镜如在那座城市。记得有一次,晚灯打电话给我。

       “还好吗?” 她笑着问,没有了当年的俏皮,

        “嗯,挺好的,你在哪里,怎么那么吵…”  我好奇问…

         “火车上…”  声音很小,但我听得很清楚,不知道什么原因。

         “去他哪里啊!那样好好玩哦…”  我笑得特别开心,以为他们在一起了很幸福。

       …“…………”  她没有回答,然后还是“嗯” 了一声。

       “你们怎么样啊,你每个假期都去他哪里,挺好的,真心祝福你们,一定要好好的哦…”  还没等我听清她的回答,线路就断了。

       “刚才火车通过隧道,没有信号…” 过一会她回我一封信息。

      “嗯,注意安全,好好玩哦,祝福你们。”  我也回了一句…

        在我们那段恋爱的时光,每次放假,我们都无比高兴,因为我可以去你的城市,你可以来我的城市,我们踏上火车,每到一个站,心里就一阵欢喜,因为离你所在的地方又近了许多,因为离你的距离又近了许多,我们都很幸运,在最无能力的时光遇见了一辈子想要守护的人,又或者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遇见对的人,你以为这辈子就和他在一起了。

        晚灯就是那样的一个人,从不后悔,不计较得失。

 

(十)

          在许久以后,晚灯告诉我,她跟傅镜如从来就没有在一起过。她对我说,“我累了,不想再爱他了,” 这句话距她喜欢他开始,七年之久。

         我隔着荧屏,突然不知道该说什么,我在脑海里索取他们在一起的证据,傅镜如跟我说晚灯跟他的事情,她从初中就喜欢他,他们差点接吻,他很耐心给她讲题,她为他写了两本日记,她为他折999个纸鹤,他打桌球时总爱跟我提起她,她每次放假都去他所在的城市,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从来没在一起,那我开的那些玩笑,我祝福他们,我期待他们在一起幸福快乐。这又算什么?

       我突然心疼,不解又释然,等不再等,退无可退,爱无可爱。我想晚灯懂了,等待的代价不只是青春,退出的结局莫不是悲剧,爱情到了最后,变成友情而不是亲情。我从来没有想过这故事,会是这样收场,可我有什么资格说他们呢?我连自己的结局也不曾猜透。在一瞬间觉得世界的荒凉。

         我为晚灯释然,不在抱着那零星的可能再无怨无悔,我认为所有的爱都源于彼此间的付出,而不是单方面的给予,如果是那样,我想那是一场心机的阴谋,残忍的索取。

         “嗯,会好起来的”   时间会抹平一切伤痛和不舍!即使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时间会以最平和的方式让人去忘记,但这也是以最残忍的。

 

(十一)

       时光荏苒,七年过去。我曾问过傅镜如,他却一阵沉默。

      或许有一天傅镜如终于像开窍一样,从心里想起那个为他付出青春的女孩,可晚灯早已不再用爱情去衡量她和他的整个记忆。我很遗憾在我爱你的时候,你对我不屑一顾;但我很想知道,在我要成为别人的新娘时,你有没有一瞬间,想起我,而感到心疼。

       对于许久未出校门口的我轻轻披上衣服,走了出去。华灯初上,我凭着直觉走出校门口,看着夜里的这个城市。

          高楼林立,灯火辉煌,远处的路灯蔓延成一圈圈光晕,在眼里泛黄。近眼之处的大厦,玻璃窗反射出光亮,夜如白昼。行人匆忙得箭步流星,车辆疾驰得乘风而过。

        我内心一半喧嚣,一半沉默。喧嚣的是沉默不懂,沉默的是喧嚣太明了。

        然后立在路灯下,点燃一支烟,味道很苦涩,烟圈在凄清的灯光下袅袅上升。

          晚灯,晚灯……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中国湖南衡阳常胜西路 28号南华大学 学生会办公室
Email:nhdxxsh@163.com 邮编:421001 南华大学学生会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