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首页|校会简介|新闻动态|莘音专栏|院系风采|团代会|学代会|文档下载|联系我们|迎新专栏
最新动态
尚无内容。
校会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校会新闻>>正文
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伟大的转折》剧组与南华学子面对面
2019-10-24 19:21 刘琪 李颖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月21日下午,我校在红湘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我爱你中国—《伟大的转折》剧组与南华学子面对面”活动。本次活动由南华大学主办,南华大学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校学生会、湖南和光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校党委书记高山、副校长何旭娟、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刘文君出席活动,学校800余名师生代表参与此次活动。

    活动邀请了《伟大的转折》总导演李伟、总制片人邹鹏、制片人武卫军、总美术张爱民等主创人员以及毛泽东饰演者侯京健、周恩来饰演者许敏、王稼祥饰演者傅云昭、博古饰演者李飞扬、贺子珍饰演者井畅、李坚真饰演者马小媛、红军话务员王雪婷等主演团队参加了面对面活动。

    何旭娟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她指出,遵义会议开始确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在中国革命的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因此是我们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她希望希望全校老师和同学们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通过认真观看这部影片,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始终铭记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本次活动中,《伟大的转折》主创及演职人员和南华大学部分师生代表通过访谈、朗诵、独唱、合唱、舞蹈等形式,把历史鲜活的呈现在广大师生面前。访谈中,剧组主创及演职人员就“拍这部电视剧的初心是什么?”、“电视剧为什么会取名为伟大的转折?”等问题进行了一一阐述。他们从三方面阐述了电视剧《伟大的转折》的初心:“历史为什么会选择中国共产党?”一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走群众路线,获得了广大劳动人民的支持;二是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三是反对教条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实际问题。他们指出:《伟大的转折》,转折是事件,伟大是精神,这个精神是发生在故事背后的别人可能会忽略的东西,主创人员想强调的就是这种精神,包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伟大长征精神等。在诗朗诵《忆秦娥·娄山关》、《十六字令三首》表演中,侯京健闲庭信步、慷慨激昂,再现了红军在铁血长征中征战娄山关的紧张激烈场景,彰显毛主席从容不迫的气度和博大宽广的胸怀。“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铿锵激扬的集体朗诵《七律·长征》,尽显红军长征途中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南华大学师生代表演唱的《心中想念毛泽东》(《伟大的转折》片头曲)《四渡赤水出奇兵》也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与掌声。

    电气工程学院的娄添皓同学表示“通过今天的活动,我更清晰地体会了我们的红色江山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革命前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应当始终以革命先辈榜样,更好地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坚定报国之志,扬起理想的风帆;学习上或生活中遇到困难时要勇敢面对、百折不挠,要学会在失败与挫折中磨练自己坚强的意志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这是我参与《伟大的转折》的剧组面对面活动的切身感受,今天我们拥有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先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而且换的如此悲壮和艰难。来自药学院19级的学生王一丹如是说
    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大四学生石凯说道,有幸参加此次面对面活动,与伟人近距离接触,可以强烈的感受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身上那种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这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在今后的学习或工作中,无论遇到任何困难,我都会革命先烈为榜样,以积极、进取态度去面对!

    电视连续剧《伟大的转折》讲述了遵义会议前后,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元勋在红军长征途中,面对数十倍国民党军的层层围追堵截,凭着坚定的信仰和顽强的意志,历经艰难险阻,最终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企图消灭红军这一妄想的故事。该剧通过“通道转兵”、“黎平会议”“突破乌江”“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全景式地再现了中央红军的转战经历,生动诠释了伟大的转折重大的历史和现实意义。该剧于2019年8月26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开播以后,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在“我爱你中国——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活动”第一批作品中拿下收视冠军,同时在各大视频网站也是热度高涨。目前继央视首播后,各地方卫视也正在同时热播。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中国湖南衡阳常胜西路 28号南华大学 学生会办公室
Email:nhdxxsh@163.com 邮编:421001 南华大学学生会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