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首页|校会简介|新闻动态|莘音专栏|院系风采|团代会|学代会|文档下载|联系我们|迎新专栏
最新动态
尚无内容。
文学绿洲
您的位置: 首页>>莘音专栏>>文学绿洲>>正文
像他这样的人——《孔乙己》读后感
2017-12-05 19:22  

“像我这样孤单的人,像我这样傻的人,像我这样不甘平凡的人,世界上有多少人!”最近听起这首歌便想起了他---孔乙己,那个唯一一个穿着长衫站着喝酒的“读书人”,于是便旧书重读,其中最大的感受便是如歌中所说“像他这样优秀的人,本该灿烂过一生”!

正如大家所了解的一样,他有着高大体型,青白的面色,深陷的带着伤痕和蓬乱的白色胡子,以及满嘴的“之乎者也”!长衫是他的标志;面子是他的一切;好吃懒做也是他悲剧人生的直接原因!但这一切在重读后竟有了别样的感受,我想:或许长衫是他对身为一个读书人最后的挣扎;爱面子是他对尊严的渴望;好吃懒做也是他逼不得已的选择!     

这并不是我在为他狡辩或者辩解某些由他自身犯下的错误,而是在当时那个年代,无数读书人被封建文化和封建教育所毒害,被科举制度所约束,再加上世态炎凉,人们冷漠麻木、精神萎靡贫乏,有几人会因为一直坚持走向辉煌?有几人会有真正的人生?又有几人在过着自己想要的生活?在那个时代背景下,无数的人选择妥协,随波逐流,最后只剩下几个像孔乙己这样:在无奈中苟延残喘,同时被他人耻笑,过着别人所不理解,自己也不怎么满意的人生!

或许他所生活的年代变了,统治者变了,社会背景变了,他的人生也就会变得光明,变得充希望,起码不会落下因偷书被丁举人毒打而死的结局!可是没有如果,他在哄笑中出场,也在哄笑中死去,他这一生让人同情,但对他来说也算是不虚此行了吧,起码他曾喝过酒吃过茴香豆,也曾与众人因窃书一事争辩过,也曾因“我”对“茴”字的学习并不热情而惋惜过……

 在鲁迅先生的笔下他就是这样,让人悲哀的同时也让人感慨他生不逢时,痛恨当时年代的腐败!或许每个时代造就的人也是不同的,他们是那个时代的受害者,而那个时代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受害者而无法进步!其实说到底,这些都是人们自己对自己的惩罚!无关年代,无关情感,无关外界的一切,都是自身的原因!

 读过这篇小说,我们是否都应该去反思,反思一下自己,也思考一下我们应在这个社会中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思考一下,想我们这样的人,应该如何过一生?是否要像孔乙己那样被人“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又是否去作为一个真正的“人”去“灿烂”的过完此生?又是否……这一切都是你的选择!而你的选择也决定了你的一生!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中国湖南衡阳常胜西路 28号南华大学 学生会办公室
Email:nhdxxsh@163.com 邮编:421001 南华大学学生会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