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首页|校会简介|新闻动态|莘音专栏|院系风采|团代会|学代会|文档下载|联系我们|迎新专栏
最新动态
尚无内容。
六代会
您的位置: 首页>>团代会>>六代会>>正文
【六代会】团学工作亮点:共青团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委员会
2016-06-04 17:52 南华大学团委 共青团南华大学委员会 

共青团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委员会

导播

   近年来,院团委在上级团委的关心指导下,在医院党政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坚持服务青年、服务大局、服务社会,以夯实团建为基础,以团的目标管理为抓手,以“强文化、抓基础、围中心、聚青年”为突破口,富有成效地开展团的各项工作。2011年获评湖南省共青团工作红旗单位,外科团支部获评湖南省五四红旗团支部;2012年获评衡阳市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外科支部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2013年获评衡阳市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同年,应用PDCA循环法的医院志愿者服务管理项目获衡阳市共青团工作“创新奖”,2014年获评衡阳市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 

             强文化,忠实履行政治职能,扎实推进思想教育工作

以先进的文化引领青年。一是采用多种形式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团的十七大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团员青年的理论素养和思想觉悟。配发理论书籍、报刊600余册,汇编《增强团员意识读本》,发放200余册。二是积极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以纪念五四运动、国庆、抗战胜利70周年等为契机,举办文艺汇演、有奖征文、知识抢答赛、爱国电影展映周等系列教育活动,激发团员青年爱国爱党热情。

以优秀的医院文化感召青年。以建院70周年为契机,梳理和沉淀优秀的医院文化,在团员中开展医院文化月活动。号召团员青年为建院70余年来的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制定了《关于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开展了上门慰问、体检、打扫卫生、共度中秋、重阳佳节、住院陪护等内容,同时邀请老专家、老教授指导青年科研、教学,营造“医院是我家,小尊老、老爱小”的文化氛围。

                                 

抓基础,不断夯实团建工作,提高团的自身建设水平

大胆创新,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式,逐步下移工作重心,不断加大对基层团组织的指导力度。坚持团支部书记例会制度,明确团支部岗位职责,下发《共青团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委员会工作制度》、《共青团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委员基层团组织考核办法》,建立逐级管理、层层负责的工作体制。同时,充分利用党校、团校、团的组织生活等阵地,以多种形式对基层团干进行培训,努力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围中心,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提高团组织的服务能力

院团委紧密围绕医院中心工作,服务青年、服务大局,以提高青工素质、服务青年岗位成才、提升医疗护理质量为中心,不断加强团的思想建设和组织服务能力。

(一)以“青年技能大比武”活动为载体,大力开展青年岗位“学技能、练本领”活动。开展气管插管、心肺复苏、健康教育、穿刺等项目,在广大青工中掀起学、练、赛的热潮。

(二)以“争当青年岗位能手、争创青年文明号”为载体,围绕目标提服务,促进患者满意度提升。在眼科、肿瘤放疗科、呼吸科、内分泌科、门诊收费室等科室大力开展创建活动,各科室根据各自特色开展活动,创建温馨病房、流动红旗评选、服务明星评选、戴团徽亮形象、窗口学礼仪等活动,为患者提供了优质服务。现有国家级青年文明号1个,省级青年文明号4个,市级青年文明号11个。省级青年岗位能手2名,市级青年岗位能手8名。

(三)以志愿服务在医院为载体,扎实推进青年志愿者行动工作。制定了《青年志愿者服务条例》,做好青年志愿者注册、招募、服务登记、监督管理、评优评先等工作,不断扩大志愿者队伍,全院共有注册志愿者1701人。开展无偿献血、义务导诊、健康教育、助残扶孤、防艾宣传、文艺汇演、医疗小丑、秩序维护、禁烟宣传、杏林爱心屋、爱心角等特色项目,2012年至2015年期间,共7569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服务时数33592小时。由肿瘤放疗科首先开展的临床心灵关怀志愿服务5年来帮助了1000余名患者。目前,心灵关怀部志愿者队伍扩大到1221余人,服务范围延伸至全院各个病区。迄今到病房心灵关怀3050余次,志愿服务1000余次,慰问演出5次,收到病人感谢信262余封,患者满意度达99%以上。《健康报》、湖南省卫生厅医政网、《衡阳晚报》、南华大学新闻网均报道了临床心灵关怀项目。

                                 

聚青年,以志愿服务及文体活动为抓手凝聚青年力量

(一)以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凝聚青年。志愿服务有特色、有项目。变单纯的送物资为送医疗、送服务、送技术、求成才、求双赢。依托医疗特色,在联点的衡山县开展乡村医师培训班,帮助基层医院提升医疗水平。在联点的社区开展健康大讲堂活动,得到居民的热烈欢迎。在城区和乡镇开展义诊等活动,惠及广大居民。自2011年每年7月组织医务人员开展“三下乡”活动,将医疗和药品送到偏远山区。在广场开展“急救技术大家行”活动,将急救知识普及到市民。与孩子组建一对一孤残儿童帮扶家庭,付出爱心的同时也让孩子得到了成长。

(二)以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丰富青年生活。院团委始终坚持将青年的需求放在首位,注重发挥各级团组织和团员参与医院文化建设的主体作用,精心策划推出各种类型文体活动,不断改进活动形式,提高医院文化的品位和层次。进年来开展的展板比赛、文艺汇演、足球友谊赛、趣味运动会等均受到团员的欢迎。迄今8届的玫瑰之约青年联谊活动,为青年提供了交友平台,成为医院新的文化建设品牌。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中国湖南衡阳常胜西路 28号南华大学 学生会办公室
Email:nhdxxsh@163.com 邮编:421001 南华大学学生会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