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首页|校会简介|新闻动态|莘音专栏|院系风采|团代会|学代会|文档下载|联系我们|迎新专栏
最新动态
尚无内容。
校会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校会新闻>>正文
南华大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辩论挑战赛
2017-12-15 17:30 通讯员/周炜 摄影/邹艳娇 

12月11日晚七点半在南华大学雨母校区新食堂四楼举行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辩论赛。辩论赛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国应该优先联合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展开。大赛由南华大学共青团委员会、南华大学学生会主办,校学生会宣传部承办。评委由核资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肖月生老师、研究院孙美兰老师、校团委副书记李海洋老师组成。

首先由主席李雯瑾宣布并解释辩题,介绍本次大赛的参赛队、评委团和比赛规则。双方辩论队做自我介绍。正方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国应该优先联合发达国家”的观点,反方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国应该优先联合发展中国家”的观点。在立论环节,双方都就自己观点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并给出了接下来的论述方向。正方认为合作共赢,与发达国家合作更能达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的。反方则认为发展中国家与我们才有更多共同利益。在质询环节和质询小结中,正方从当前国内外形势来分析理解,反方则利用各种数据来支撑自己的立论。双方各执己见、唇枪舌战,展开了来回拉锯。辩论赛在自由辩论环节达到高潮。正方说明当前一系列安全问题都需要发达国家,况且联合发达国家能发挥大国效应,亦能制衡他们。反方则说发达国家有贸易壁垒,所以中国才搞“一带一路”谋求构建命运共同体。总结阶段,正方用精妙的比喻把中国比作普罗米修斯引发达国家的火种来带起发展中国家,从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反方则说发达国家以前有种种暴行,而中国始终以天下为公,所以要联合发展中国家,才能最终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

辩论结束后,肖月生老师进行了点评。指出他们准备到位,配合很好的优点,然而存在很多不足。肖月生老师说道,辩论中所使用的方法不足,升华不够,而最大的问题在于未紧抓关键词“命运共同体”,未阐明“命运共同体”有什么特征、如何构建等等。论点没有说服力的原因在于只停留在表面阶段,并且提出优先联合,未运用马克思经济学原理,并指出根本手段应是优先联合无产阶级。最后肖月生老师祝辩论队越战越勇,越干越好。正方三辩,反方四辩获得了最佳辩手。

这次的辩论赛让我们在看到精彩的辩论之余,也进一步感受学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信在以后这样的辩论赛会越来越精彩。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中国湖南衡阳常胜西路 28号南华大学 学生会办公室
Email:nhdxxsh@163.com 邮编:421001 南华大学学生会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