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
首页|校会简介|新闻动态|莘音专栏|院系风采|团代会|学代会|文档下载|联系我们|迎新专栏
最新动态
尚无内容。
文学绿洲
您的位置: 首页>>莘音专栏>>文学绿洲>>正文
许身以国 不曾相忘
2016-04-09 20:24 余芊芊 
 1964年罗布泊上空,中国第一次将原子核裂的巨大火球和蘑菇云升上了戈壁荒漠。似乎也承载着被欺辱的历史的消散,爱国科学家们许身以国,我们不曾相忘。

    “离乱中寻觅一张安静的书桌,未曾向洋,已经砺就了锋锷,受命之日,寝不安席。当年吴沟,申城淬火,十月出塞,大器初成,一句嘱托,许下了一生。一声巨响,惊咤了世界;一个名字荡涤了人心。”于敏默默奉献几十年,隐姓埋名,只为中国的崛起,中国的强大。如今89岁的他依然淡然处世,热爱阅读,怀着一颗爱国心。

    “河山只在我的梦里,祖国已多年未亲近,可是不管怎样也改变不了我的中国心。”诚如歌曲中唱到,我们的“三钱”科学家唯念中国心。在确立中国新发展的讨论会上,只有这3位科学家坚持搞原子弹,核武器,经过一年多的争论,我国才开始确立发展目标,他们凭着一颗赤诚的爱国心,放弃在国外的丰厚待遇,回国过着清贫的生活,用着坚韧刻苦的精神,努力攻克科技难题,使我国国防强大起来。我们不敢忘记1840年开始的那一段屈辱的历史:割地,赔款,丧失主权,深受帝国主义的压迫。“落后就要挨打”我们遭受了苦痛的战争,建立起我们的新中国时,国外势力依旧百般抗压,正是凭着科学家研制出来的原子弹,氢弹,我们才以强硬的国防实力屹立于世界之林,中国人民真正站起来了!

    “两弹一星”元勋们正是有着高度的爱国情怀才得以完成计划,惊艳世界。国家是小家,个人,国土的寄托。齐邦媛在逾八十高龄书写的《巨流河》中记录了在西南联大的上学时光,其中最令我难忘的就是学诗。美好的大学时光总会赋予人们快乐,在她的爱国情感下也有着对学校难忘的情怀。

    我们虽然才来南华短短数月,但被它“明德博学,求是致远”的校训所熏陶。我为它而骄傲自豪。今日,我为南华而荣,明日南华以我为荣。

    国家科学家们的矢志不渝,坚强刻苦,南华工作者的乐于奉献,生死不移不都是缅怀历史的表现吗?我们要爱国,爱校,传承使命,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梦,实现兴国强国之路,实现个人社会价值。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不断磨砺,不断进步。

    在战火蔓延的硝烟渐渐弥散,国人遭受的苦难慢慢淡去时,国防工作者的奉献,我们不曾相忘;爱国爱校的崇高使命,我们永远铭记,承载历史的中国梦,我们步步实现。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中国湖南衡阳常胜西路 28号南华大学 学生会办公室
Email:nhdxxsh@163.com 邮编:421001 南华大学学生会 All Right Reserved.